登录 注册

和龙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中车治办〔2013〕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动员部署、清理纠正、重点检查和建章立制四个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现就继续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继续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体系,并抓好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要围绕工作重心,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确保任务落实。各级专项治理工作机构要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工作不停、力度不减,防止并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和松懈麻痹情绪,下大力气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不断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二、加大督查力度,抓好制度的执行与落实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前期日常督导和重点检查情况,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所辖地区和单位的工作督查。重点督查落实违规车辆处置情况,包括执法执勤用车是否完成违规清理、留用车辆是否履行审批程序、不能留用车辆是否按规定处置、占用借用车辆是否已退回、公开拍卖车辆是否程序规范、报废车辆是否已解体等;督查落实全面实行车辆编制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实行编制管理、编制控制总数是否已核定落实到具体单位及车辆、执法执勤用车编制和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是否有重复核定的情况等;督查落实车辆日常使用管理情况,包括是否有严格细化的制度规定、是否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是否建立了车辆资产台帐、违规车辆处置后是否及时调整资产财务账目等。对督查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认真整改到位。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公车治理办)将分批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制度执行与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三、重视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舆情的收集与整理,积极接受并妥善应对舆论监督。要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与曝光违规违纪案件相结合,及时发布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及成效,认真总结并宣传本地区本部门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经典案件,要及时核查处理,及时阐明政策,及时通报结果,发挥政策引导、解释疑惑、凝聚共识的作用。要敢于披露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典型案件,切实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中央公车治理办将及时在中央主流媒体曝光全国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典型案例,回应关切,以儆效尤。 

    四、严格督办查办,从严从重处罚顶风违纪行为 

    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新编制为核定前新购新配车辆、超标准超编制新购车辆、借车换车问题反弹、公车私用等顶风违纪行为进行严肃督办查处。对媒体和网民披露、群众信访举报的违规问题,尤其是社会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要尽快核查、严肃处理,并将核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报送中央公车治理办。对事实不清、处理不力的,中央公车治理办将退回重新核查。 

    五、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公车管理长效机制 

    认真总结本地区本部门在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的成果,针对专项治理及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明确相关政策要求,细化完善具体制度办法,不断建立健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体系。协调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强化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制度标准。积极探索管理创新,条件成熟的地区和部门可以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PS定为等,推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行一步,加快转变传统的公务用车运行方式和单一的实物供给模式,构建与新型行政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公务用车制度和公务交通保障体系,从源头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成效及出台的制度办法等,要及时通过工作简报、情况报告等报送中央公车治理办;在制度执行与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要及时反馈。中央公车治理办将通过座谈研讨、工作简报、情况通报等方式反映交流各地区各部门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 

  

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三